
男,54岁 2018-05-23 18:00:13
最近有点感冒,可以没有吃饭就吃药了,请问空腹可以吃药吗?有什么害处?
开封市中心医院 全科
病情分析:您好,一般来说不建议空腹吃药。但是药物具体是饭前还是饭后吃,这个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。一般西药都是化学药品,对肠胃都有刺激作用,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,长期如此更是危险。所以除了医嘱说饭前吃的药,比较好都要饭后吃,但饭后也不能太长时间了,一般30分钟内。空腹吃药,跟饭后吃药,都是医生叮嘱病人的一种吃药的方式。有些药是需要空腹吃,有些对胃刺激性药,需要饭后半小时后服下。一般来说没有特殊规定的药物空腹吃好,因为食物可以延缓药物吸收,所以一般尽量空腹吃。您好,空腹吃药的话对肠胃伤害比较大,还是建议先吃点东西垫一点肚子。建议您一定要看清药物服用说明,或者先咨询医生再吃比较好。但是对胃有刺激性或有胃病的人可以饭后吃药,像非甾体消炎药既布洛芬、APC 芬必得、消炎痛等。其他有特殊要求:比如降血糖药规定必须饭前30分吃,或饭后即吃或与第一口饭同时吃,抑制胃酸药、西咪替丁、雷尼替丁要求饭前半小时。
2018-05-23 18:02:41